遂溪县农业农村局信用体系建设2月份简报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4-02-20 点击数:-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不仅是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规范市场秩序、优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遂溪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普法宣传和指导等举措,以信用承诺为基础,打造好“农安信用”这张名片,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稳步推进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现产地准出市场准入有效衔接,加强对开证生产主体的日常巡查检查,指导生产主体农产品上市销售时按照要求规范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进一步推动农产品生产主体落实第一责任,完善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机制。截至目前已375家生产主体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参与农安信用主体数274家,农产品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合格率在98%以上,有效守护了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底线。

  二是加强“农安信用”宣传和指导。坚持面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和执法队伍,面向农产品生产经营者、消费者,分对象分层次开展法律宣贯培训,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业法、信用体系知识等,倡导生产主体诚信生产、诚信经营。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8期,培训乡镇农产品网格化监管员、协管员、信息员、种植大户、生产主体等68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下乡宣传农产品“不安全 不上市”等约2000人次,发放资料约6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