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作者:遂溪县民政局 | 来源:遂溪县民政局 | 时间:2022-12-30 点击数:- 分享到:

   2022年,遂溪县民政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法制局的指导下,结合民政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履行政府赋予的行政职能,认真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服务宗旨,进一步厘清行政权力范围,规范民政执法行为,大力开展民政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扩大民政影响力,更好地发挥了民政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落实

   (一)完善基础制度建设。

   一是在严格执行县政府法制办和省民政厅有关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评估、清理等各项工作制度的同时,按要求制定了《遂溪县民政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明确以本单位或以县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要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完成。部门起草送审规范性文件,都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加强日常办文审核。局办公室认真履行文秘工作职能,对机关发文进行严格审核。每年年初根据业务开展需要,经征询业务股室意见,向局班子会提出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对拟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各股室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审查报备的规定开展,并向县政府法制办送审和报备的工作。

   (二)确保行政决策规范化。

   健全决策机制,建立相关制度,各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依法合规。下拨专项资金等行政决策都经党组会议讨论决定。二是制定了《遂溪县民政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2022年没有发生作出重大决策未经集体讨论决定的情况。

   (三)坚持依法行政,推动民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依法行政、照章办事”是做好民政工作的根本保证。为推动民政工作的开展,遂溪县民政局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主要职能、管理权限、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及工作标准,使每个干部明确自己的工作要求和责任,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有章可循、照章办事,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2022年不存在不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和存在行政不作为情况。

   1.婚姻登记工作婚姻登记是遂溪县民政局最主要的一项行政执法工作,年登记在10000对左右,工作量很大。本着“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工作人员在登记过程中,能严格把好年龄关、证件关,依法开展婚姻登记工作。2022年11月止,遂溪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国内结婚登记4775对,离婚登记1275对,补领结婚登记868对,补领离婚证125对,登记合格率100%,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辖区的婚姻登记工作,无一例违法,无一例争议,合格率100%。 

   2.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稳步发展。认真把好登记审核关,加强监督,抓好年度报告工作。2022年新成立的社会组织13个,已报送2021年年度报告的社会组织225个。

   3.收养登记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做好收养登记工作,工作中要做到及时受理、程序规范,资料齐全,保障被收养人在入学、入户、继承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全年共办理国内公民收养登记8件。

   (四)信息公开。

   制定《遂溪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按规定在期限前公布年度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确保信息公开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确保信息公开落实到位。2022年没有发生因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部门信息公开法定职责,在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中被撤销、确认违法或者责令履行等情况。

   (五)社会矛盾防范和化解

   1.健全行政复议工作制度,认真落实《遂溪县民政局行政复议工作办法》、《遂溪县民政局重大行政复议决定备案制度》,推进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按时报送行政复议信息。

    2.畅通信访渠道,依法依规解决信访事项,和谐民政进一步得到落实。一是做好信访答复工作。积极做好12345群众服务热线、信访信息系统等电话、网上信访工作,依法依规办理信访事项。二是及时办理初信初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推行信访事项即承即办制度,及时处理信访问题,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当地,坚决防止因受理不及时、办理不到位导致初信初访转为重信重访。

   (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

   1. 2022年,民政局开展全县性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对经县民政局依法登记的12间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进行随机抽查,并将抽查内容、被抽查社会组织名单、抽查结果等信息将在网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结果,但未发现违法违纪现象。

   2.依法接受并认真落实人大、政府、政协和监察、法制等部门的监督,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满意率达100%。

   (七)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民政局法制学习培训教育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采取脱产集中培训、分散自学培训、岗位实践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引导和督促干部职工由增强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转变,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转变,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让学法用法成为干部职工的一种工作习惯。2022年,本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没有发生严重违法违纪行为。

   二、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遂溪县民政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全局上下的参与、共同努力,民政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与建设法治民政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面临着执法力量还相当薄弱;行政执法责任制,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的过错追究制度、监督约束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和规范等问题。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2023年,遂溪县民政局将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规范行政管理行为,提高民政执法队伍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将依法行政落实到民政工作的各项业务和各个环节中去,为推进法治遂溪建设做出贡献。


                                                                                                                                                                                                             遂溪县民政局

                                                                                                                                                                                                          2022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