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社会救助重点工作视频会议(遂溪会场)

作者:遂溪县民政局 | 来源:遂溪县民政局 | 时间:2022-11-08 点击数:- 分享到:

11月3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社会救助重点工作视频会议,全面学习领会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民生和民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通报了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和主要成效,指出了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聂元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厅社会救助处处长朱远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积极担当作为,提前完成省十件民生实事中关于提高社会救助标准任务,落实“扩大社会救助范围”要求,一体推进五大专项行动,按时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适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提升流浪乞讨救助管理质量,取得了良好成效。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担当意识,把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作为首要责任,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好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

会议强调,要紧扣省十件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围绕“基本建成大救助信息平台,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制度健全、政策衔接、兜底有力的综合救助格局”的年度目标任务,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继续在主动发现、社会救助提质增效、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贯彻落实一揽子政策、筑牢特殊困难群体安全防线等方面下功夫,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到应保尽保。继续采取“铁脚板+大数据+小线索”的方式,加强动态跟踪和分析研判,注重救助线索收集,主动发现救助需求,不断提高社会救助制度可及性、覆盖率。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保障,以“专精细实”的工作作风落实党和国家的民生政策。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扩围增效。要加强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抓好机构防控工作落实,并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对发现问题隐患实行“挂账、销账”制度,确保问题及时发现、隐患及时归零,守住安全底线。

厅社会救助处和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指导中心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民政局分管领导、社会救助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