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 | 来源: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 时间:2022-12-13 点击数:- 分享到:

  2022年,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安排,将业务工作与法治建设深度融合,在法治轨道上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切实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持续推进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双提升”。

  (一)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建设

  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股室股长(主任)为成员的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局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健全完善,确保切实担起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工作谋划、推进落实、综合保障等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股室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按照上级提出的具体要求,严格履行职责,全面推进局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制定《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高位推动,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为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今年以来,累计召开5次法治专题工作会议,及时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突出问题,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安排,年末有总结。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科工贸局党组真抓严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一是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局党组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局领导干部党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持续强化干部队伍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干部队伍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如局主要领导讲法述法、组织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等,引导干部在集中学的基础上加强自学,进一步推动机关学法工作走深走实。相继开展了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统计法、保密法、安全生产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内部专题学习,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禁毒知识讲座等,观看《代价》《永远在路上》等法治教育影片,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律法规知晓度,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普法用法水平。发动干部通过学习强国APP、干部线上学习平台等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强化干部法治思维、提高干部法治意识。2022年以来,我局公职人员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通过率100%。

  二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今年以来,我局分别在全丰中央广场、琴苑公园以及所辖企业等开展普法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社会、进企业。加强宣传宣讲,引导企业树立法治思维,提升依法治企能力,切实引导企业依法经营。

  (三)执行集体决策机制

  我局制定了《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问题均通过党组讨论;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局主要领导在集体研究有关事项时坚持末位表态,确保局党组同志充分发表意见。制定完善《遂溪县科工贸局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遂溪县科工贸局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评价制度》等文件,并按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

  (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

  指定一名人员为我局行政专员,进一步修订《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依法行政制度汇编》,全面梳理完善权责清单和规范工作流程,坚持有序开展公平公正监管工作。

  (五)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坚持把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微信公众号等作为网上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注重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同时积极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尽职尽责为群众解决每一个诉求和问题。截至2022年11月,在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上累计公开70条信息;政务服务窗口共受理登记备案事项27件,及时办结率均达到100%,网上办结率达100%。

  (六)加强社会矛盾防范和化解工作

  为持续做好综治维稳工作,我局在特别防护期和敏感时期,加强24小时值班,配备了维稳信息员,维稳工作机制运作正常。2022年以来,单位职责范畴内无人员上访,无发生影响较大的矛盾纠纷;无发生影响政治安全事件、无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突出信访问题;无发生重大影响的赴京、省、市、县集体上访和赴京、省、市、县非正常上访;无发生重大影响的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案(事)件。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年内共收到上级交转办、群众寄(交)来的各类信访事项0件,其中历史遗留问题0件。处理12345平台来电72宗。所有网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为100%。通过网上信访平台,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使得网上信访成为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重要渠道,为维护县域社会稳定和谐作出了贡献。

  (七)强化执法人员管理

  我局通过各种形式行政执法学习培训,有力地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廉洁奉公、服务社会的思想和业务技能等方面水平。目前,我局设有办公室、经济运行股、科技规划股、高新技术股、技改创新投资股、工业发展股、园区循环股、外资管理股、对外贸易管理股、商贸规划股、民营企业股(县中小企业办公室)、信息产业股、地震预防股、人事股14个职能股(室),行政执法人员学历基本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升。

  二、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我局主要领导主动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统筹各股室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我县工贸经济发展。

  (一)坚持法治引领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严格执行上级制定了各项疫情防控指引,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工作要求,加强协调解决企业难题,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在社会经济逐步稳定发展的情况下,我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分管行业领域的疫情防控监管工作,严格按照重点场所的防控指引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检查,督促工贸企业压实主体责任,有效保障企业员工健康安全和行业经济秩序。

  (二)强化依法防控抓好工作组和专班职责落实

  根据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我局作为物资保障组及陆路与航空口岸工作专班的牵头部门,积极履行疫情防控职责。在落实物资保障方面,物资保障组紧紧围绕防疫物资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两项核心工作,科学调度、精准发力,及时摸清全县防疫物资需求底数,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储备,同时加强与各有关单位沟通协调,确保应急物资随时需要,随时调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在落实陆路与航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方面,成立工作专班,印发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应急预案,牵头组织协调专班各成员单位做好高风险国家入境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来遂的精准闭环点对点交接相关工作。

  (三)依法抓实重点工作为经济保驾护航

  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局主动运用法治思维,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积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下行压力,抓产业、推项目、促发展。

  1.坚持稳中求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1)工业生产稳定增长。一是加强运行监测。加大全县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力度,落实一月一研判工作机制,推动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二是开展暖企服务。深入实施县领导定点服务重点企业制度,开展“一企一策”服务工作,加大对停产或减产的企业帮扶力度,推动工业发展提质增效。三是落实惠企政策。落实落细国家省市稳经济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遂溪县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措施》,有效缓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四是强化培育服务。建立小升规培育库,有效抓好小微企业升规入统工作,截至11月,升规入统5家工业企业。制定“专精特新万企行”服务台账,组织26家企业申报国家、省、市“专精特新”企业、21家企业申报广东省创新型中小企业。截至目前,拥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市级4家。

  (2)工业项目持续推进。强化服务精准性,做好营商环境的“带头人”。一是成立工业项目落地投产工作专班,坚持“工作会商、专项督查、挂图作战”等工作模式,定期做好项目调度和服务,确保工业项目顺利高效推进。二是落实重点项目“一周一报”制度,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全力扩大项目有效投资。

  (3)信息化技术支撑不断增强。一是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2年11月,全县新增固定庭宽带接入用户18762户,全县固定宽带接入用户累计约19.58万户,全县累计500M以上宽带用户25907户,1000M以上用户累计达18176户。全县今年新增4G基站56座,累计达2262座;新增5G基站178座,累计5G基站883座。二是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县政府与中国联通湛江市分公司拟签订5G+数字经济战略合作协议书,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抓手,推动工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2.坚持狠抓落实,商务经济形势可观

  (1)消费市场趋稳回升。一是抓消费增长。组织17家商贸企业参加第九届湛江海鲜美食节餐饮消费券惠民活动,鼓励商业综合体和商贸流通企业利用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大力开展各类促销活动,推动消费稳健增长。全县消费市场保持稳定态势,消费活力得到持续激活。二是抓电商产业。坚持把推进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5月,示范县项目(一期)绩效评估获评优秀等次,排名全省第一;8月我县电商“六个一批”模式被广东省发改委作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典型做法,向全省发布,供各地推进相关工作作参考借鉴。

  (2)外贸形势持续向好。积极落实上级财政扶持政策,组织企业参加线上线下产品展、RCEP政策学习及宣讲,发动出口企业购买出口信用保险,引导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出口竞争力,全力抓好稳外贸保增长工作。

  3.坚持科技创新,发展新动能日益提升

  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大力支持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断加快。组织企业申报广东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员配备不足,受编制、人员的约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普法工作方式方法仍需创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县依法治理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认真落实依法行政措施,努力提高队伍素质,创新手段开展法治宣传,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动我县工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