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日报数字报-深化“六个一批”模式 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作者: | 来源: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 | 时间:2023-06-01 点击数:- 分享到:

  引进一批电商平台、集聚一批物流企业、带动一批乡村产业……当前,遂溪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如火如荼。

  2022年,遂溪县电商网络销售额13.8亿元、农产品销售额11.56亿元。该县立足实际,抢抓机遇,利用“国务院农村电商激励县”“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两个国字号资源优势,持续深化引进一批电商平台、集聚一批物流企业、带动一批乡村产业、培育一批电商产品、储备一批电商人才、实践一批富民举措“六个一批”模式,借助智慧电商赋能,把农村电商作为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重点领域抓紧抓实,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

  引进一批电商平台

  做强电商体系

  5月25日,记者在遂溪电子商务产业园看到,客商云集、车水马龙。借助电商平台,“网红”主播在直播推销遂溪价廉物美的火龙果、红薯、荔枝、金鲳鱼等“土特产”。一车车农产品从产业园区的物流配送中心发货,运往全国各地的农贸市场和商超。

  湛江果王岛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戴峰梅正在办公室忙碌着,订单合作的电话接个不停。自今年湛江火龙果开始采摘以来,该合作社通过电商平台,将火龙果主要销往上海、成都、武汉和深圳等地。“正与盒马等电商平台合作,致力打响湛江水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做大精品果、做强供应链,让湛江水果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果’‘幸福果’。”戴峰梅说。去年,戴峰梅返回湛江创办公司,入驻遂溪电子商务产业园,看中的是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有潜力的“湛江水果”市场。

  2022年,遂溪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电商销售额达5.91亿元。福东海公司入驻园区后得到快速发展,一跃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广东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自入驻园区以来,该公司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2022年其电商销售额达3亿元。

  近年来,遂溪深入实施“筑巢引凤”计划,持续优化电商发展硬软环境。打造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的遂溪电子商务产业园,设置众创空间等八大功能区。截至目前,共吸引48家电商企业、800多名青年创业者入驻;实行免入园租金、贴息贷款、优先供地、帮办证件和代找仓库服务,破解项目用地和企业融资贷款难题,累计为入园企业减免费用310万元、为电商企业贷款贴息550万元、为企业办理各类证件80多个、代找仓库约1.1万平方米;先后引进农村淘宝、一亩田等电商平台,推动全县电商体系发展。

  集聚一批物流企业

  做快物流配送体系

  当前,遂溪已建成白坭坡县域物流配送中心、北门县域物流下行配送中心,以及洋青、界炮等5个农特产品镇级物流分中心,同时配套302个镇村物流服务站。物流仓储总面积达4.25万平方米,其中冷库面积1.2万平方米。全县实行园区、站点“两整合”,构建起以县城为“心”、镇村为“点”的物流网络格局。

  深入推动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双向流通,实现乡镇快递件共同配送,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自2022年以来,其中县域物流下行配送中心年发货量突破700万件,县域物流配送中心和镇级分中心年发货量1400万件以上。

  随着《遂溪县电子商务发展快递物流奖励补贴方案》出台,企业运营迎来提质增效。全县快件配送时间降幅50%,拼车配送模式有效降低物流成本约10%并逐步吸纳周边地区快递件运转。从堵到通,物流配送难题得到解决,全县构建起高效实惠的物流配送体系。

  位于遂溪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内的白坭坡县域物流配送中心,配置了水果分拣机、打包机等各种先进设备。据悉,入驻产业园区的企业,可免费使用物流仓储配送中心。

  作为粤西地区火龙果和红薯集散地的蓝海农业火龙果交易中心,从每天凌晨3时开始,这里便灯火通明,迎来送往来自全国各地的火龙果、红薯采购商与供应商。同时,除了交易中心,在洋青镇也建起多个火龙果、红薯分拣中心,实行智能化操作,大大提升效率。

  “来自徐闻、硇洲岛和茂名等地的火龙果和红薯都运到这里交易,这得益于更加便利的物流和高效的分拣技术,不管多远,大家都愿意到这里交易。随着电商平台越来越成熟,物流配套越来越完善,种出来的果并不愁卖,企业农户均受益。”蓝海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陈谋说。

  带动一批乡村产业

  做精规模化种植

  秉持数字化发展理念、坚持联农带农合作种植模式,佳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打造农产品供应链,主打红薯与火龙果两大类农产品。

  “我们公司拥有多个种植基地,今年计划轮种红薯1.5万亩,现已完成5000亩种植,每亩产量在3500斤左右,确保全年正常供应,高峰期电商日发货量超过1万箱。做精做强供应链,采取联农带农合作种植模式,可以带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佳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景标说。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拥有大型标准化分拣中心与储存冷库,红薯分选中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引入先进的红薯专用分选与包装设备,配备恒温包装车间,采用先进的红薯高温抑芽技术、快速糖化技术、红薯光学分选技术,为红薯产业提供专业高品质的供应链服务。通过“数字智能化农产品冷链项目”建设,做到精细化管理,解决产业发展短板问题。

  利用电商新业态倒逼土地加速流转,果蔬、畜禽、对虾种苗、深水网箱等十大规模化特色产业基地在全县铺开。今年1-4月,全县农产品电商销售总额3.84亿元,同比增长9.1%。全县乡村产业实现了从传统种植到规模化种植,再到数字化发展的转变。

  “近些年,遂溪农业产业链渐成气候,尤其是随着深加工和标准化生产的推进,形成了火龙果集散地,电商产业带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也出现良好势头。接下来,遂溪农产品电商产业将借助‘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的东风,发展智慧电商,助力乡村振兴。”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分管电商平台的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