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作者: | 来源:南方日报 | 时间:2023-05-18 点击数:- 分享到:

 广东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将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强省的跨越。图为库卡机器人生产线上的工作人员在调试机器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广东要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广东是制造业大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塑造和提升广东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优势具有重要意义。”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全省工信系统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站位自觉,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突出制造业当家,全面推进“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落地落实,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实现广东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历史性跨越,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全面推进五大提升行动

  巩固拓展制造业发展优势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东要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广东将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涂高坤: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才有核心竞争力,才有发展后劲。实体经济稳,经济大局才能稳;制造业强,高质量发展才能强,才能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制造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制造业这个优势巩固好、拓展好。

  下一步,全省工信系统将不折不扣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制造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要战场,全面推进“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建立完善“指挥、目标、政策、工作、考核”五大体系,推动科技、人才、能源、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向制造业集中配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塑造和提升广东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优势。

  南方日报:广东将如何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涂高坤:我们把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作为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基的重要抓手。

  首先是建设良好法治环境。争取出台《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和《广东省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办法》。健全规范工信领域行政执法工作程序,严格依法行政。

  其次,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各级工信部门正在查摆、对标工信领域的“全国第一”“全省第一”“全市第一”,学习借鉴兄弟省份、兄弟单位好经验好打法,把更多的一个个“第一”拿下来。

  此外,要打造制造业人才高地。深入实施制造业人才“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培育建设产业创新人才联盟(集聚中心),支持企业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

  以集群发展和转型升级

  锻造制造业“顶梁柱”

  南方日报:在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广东今年有何计划?

  涂高坤:锻造制造业这根“顶梁柱”,离不开集群发展和转型升级。在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方面,我们将提质壮大现有的8个万亿级支柱产业集群,再打造若干新的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培育4个以上五千亿级新增长引擎。分门别类实施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专项行动,特别是要把食品工业搞上去,着力打造世界级的加工基地、产品品牌、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网络,形成买世界、卖世界的大格局。开展产业链供应链“百链韧性提升”专项行动,充分发挥“链长+链主”协同作用,“一链一策”精准补链强链,着力提升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我们始终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制造业协同创新体系。大力支持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提升创新能力、开展共性技术攻关,高质量培育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共60家左右,并提升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

  我们还将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转型。推广企业首席数据官,继续开展“百城千屏”超高清视频落地推广活动。今年新推动50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1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加快城镇和农村5G网络深度建设,支持广州、深圳、佛山、清远“千兆城市”建设。与此同时,加快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落实《广东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此外,新型储能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要作为我省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打造。我省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支持体系,加快产业布局、科技攻关,加快推动一批契合我省资源优势的项目落地,坚持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三侧”发力,深挖分布式能源、用户侧储能等多元化应用场景需求,促进产业发展。

  南方日报:在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方面,广东将有何举措?

  涂高坤:广东市场主体活跃,培育优质企业是促进市场主体融通发展的重要手段。我们将切实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纾困帮扶,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省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研究制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完善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

  在企业培育方面,我们将培育发展根植性强的优质企业。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市场主体培育计划,开展制造业领航企业评定试点,2023年将培育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00家,遴选40家以上省级“链主”企业、200家以上省级“单项冠军”企业。

  此外,我们将创新用好惠企服务供给,策划实施2023年创客大赛,新认定30家以上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0家以上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免费培训新粤商人员4000人次以上。我们还将深化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推进广州、江门、揭阳三个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高质量办好第十八届中博会和第二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打造产业转移平台

  推动工业投资跃升

  南方日报:广东将如何加强制造业招商引资,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涂高坤:制造业的发展后劲要靠重大项目和工业投资,工信系统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

  一是推动工业投资跃升。制定2023年度制造业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推动2023年全省工业投资新增超1000亿元。用好先进制造业普惠性投资奖励,引导企业加大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

  二是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积极引导企业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争取2023年新推动9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三是狠抓制造业重大项目。突出抓好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跟踪服务,对省级跟踪项目逐个制定“作战图”、实施挂图作战。

  四是加强制造业招商引资。强化“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领导干部亲自招、带头招,加强以商引商、以链引商、联合招商等模式,特别要用好战略性产业集群图谱成果开展产业链招商,储备一批制造业重大项目。

  南方日报:在带动和推进粤东西北地区更好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有序转移方面,广东今年有哪些计划?

  涂高坤:我们把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作为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首先,要打造符合产业生态发展要求的升级版产业园区。我们将会同科技、商务等部门,对全省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省产业园等平台载体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健全差异化、倒逼式政策体系,以“月监测、季通报、年评价”强化园区动态管理,提升一批、整合一批,促进优胜劣汰,集中力量建设一批支撑型、引领型的“万亩千亿”大平台。

  其次,要高标准推进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在粤东西北12个地级市及惠州、江门、肇庆3个市高标准建设15个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打造3至5个省级重点主平台,争取成为承接国内外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产业有序转移的主要载体、产业内生发展的创新高地、城产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引擎。

  此外,要推动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取得新成效。按照“城产融合、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定位目标,高标准推进大型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提升运营管理效能。在加快提升省产业园承载能力方面,原则上已有省级以上工业园区的县(市、区)不再新设省产业园,支持开发程度较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较好的园区扩园,完善配套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