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标争先”抓备考 “比学赶超”提质量——县教育局召开2023年中考备考工作推进会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4-29 点击数:- 分享到:

  为落实《遂溪县教育局开展“竞标争先”行动 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推动“双减”背景下的中考备考策略优化,准确把握中考命题方向,提高复习效率,切实做好中考备考工作,推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4月27日上午,县教育局在教育局第三会议室召开遂溪县2023年中考备考工作推进会。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赵成,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仕德、县教育局副局长谢田桂以及县教育局教研室中考学科教研员,全县普中校长、初中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参加会议。会议由谢田桂同志主持。

222.jpg

  会上,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梁昭远作《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担责奋进》主题发言,对2023年中考后阶段备考提出指导意见。一是找准区域定位,明确奋斗目标;二是组织模拟测试,精准分析学情;三是组织学科培训,提高指导效率;四是深入学校调研,推进备考工作;五是正视存在问题,努力整改提高。大成初中校长欧仕伟、黄学增纪念中学校长郑健、戊戌中学校长王华强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遂溪一中校长邹婵对今年备考工作做了表态。

  会上,陈赵成局长就质量提升工作作了讲话。他首先肯定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强调要通过本次会议深入分析中考质量存在问题,研判今年中考面临的形势,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备考策略,形成更加科学完善的备考方案;对教研室主任梁昭远就中考备考工作提出的指导意见表示认同,要求各校认真落实到位;希望各校认真学习借鉴大成初中、黄学增纪念中学和戊戌中学的备考经验;并就模拟考试情况,表扬了在抓质量提升方面取得很好成效的学校。

  陈赵成局长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广东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发力之年,是湛江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奋进之年,更是遂溪加快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年,希望各校深入开展“竞标争先”行动,高质量落实中考备考工作,力争中考各项指标迈入全市第一方阵。为此,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努力提升全县基础教育质量,争取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全力以赴抓好中考备考各项工作。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教育工作者的奋力拼搏下,我县中考质量有了大幅的提升,但是对标广东省内先进地区,我县义务教育仍存在明显的不足和短板。在后期的中考备考阶段,各学校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先进,主动作为,以比学赶超的姿态,全力以赴抓好中考备考各项工作,努力缩小我县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三是聚焦公平,促进转化,认真抓好学困生辅导工作。各学校在备考过程中,不能只关注部分学业优秀生,忽略学困生群体的成长需求,必须高度重视学困生转化工作,压实责任。各中学校长应该明确目标,对每个层次的学生人数做好调查,结合学生实际,因材施教,展开针对性的训练,科学备考。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千方百计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关心学生心理问题,引导学生以平和心态理性认识中考。要强化学生立志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观。

  会上,李仕德副书记就各校要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作了发言,谢田桂副局长对会议做了小结并对后期的教学工作做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