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禁毒故事(第1243期)||禁毒工作屡获先进!这个法院有“秘笈”

作者: | 来源:湛江禁毒 | 时间:2023-11-14 点击数:- 分享到:




  近期,按照全市禁毒工作部署,市禁毒委与遂溪县禁毒委在遂溪县孔圣山旅游风景区联合举办了2023年遂溪县“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活动对2022年遂溪县禁毒工作优秀社工、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遂溪县人民法院荣获遂溪县“2022年度禁毒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这已经是该法院连续3年获得此项殊荣。


图片


这个法院的禁毒工作如此

图片

是有什么“秘笈”?
小编这就为大家“揭秘
↓↓↓

01

强化组织领导

高位推进禁毒工作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一直以来,遂溪县人民法院始终将禁毒工作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抓手。

  去年4月,遂溪县人民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院领导主动靠前指挥,多次组织召开禁毒工作会议,细化工作措施,稳步推进全年禁毒工作。

  若网在纲,有条而不紊。为进一步推动禁毒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遂溪县人民法院不断完善禁毒工作机制,制定禁毒工作实施方案和禁毒工作帮扶帮教方案,对内将禁毒工作列入法院整体工作规划,一同谋划推进;对外注重判后帮教,为吸毒人员量身定制帮扶方案,重拾生活信心。


图片


02

发挥审判职能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近日,遂溪县人民法院依法对两起毒品犯罪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宣判。亮剑毒品犯罪,在长期的禁毒斗争中,遂溪县人民法院一直对毒品犯罪保持高压态势。

  “重拳出击毒品犯罪,既要对累犯、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依法从重惩处,又要加大经济制裁力度,依法追缴违法所得。”遂溪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负责人王芬表示。

  与此同时,为推进毒品案件审判能力现代化,遂溪县人民法院刑事法官也注重毒品犯罪审判专业化水平提升,结合毒品犯罪形势和特点,定期召开部门会议,交流碰撞,总结审判经验,及时解决审判工作突出问题。


图片


03

“沉浸式”法治教育

增强青少年禁毒意识

  禁毒是一项系统工程。铲除毒品生存土壤,既要打击犯罪,也要抓教育。

  “什么是新型毒品?”“强制隔离戒毒的期限一般是多久?”2023年4月4日,遂溪县人民法院联合遂溪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以典型案例让青少年得到“沉浸式”法治教育,期间穿插“禁毒知识”有奖问答环节。

  线上普法护航青少年群体,防毒拒毒也要从娃娃抓起。2022年以来,遂溪县人民法院先后组织干警走进向阳小学、沙古镇中心小学、塘口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0余场次,发放禁毒宣传小册子11000余册。

  未来,遂溪县人民法院将继续锚定“无毒遂溪”工作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能动司法,持之以恒把禁毒工作深入开展下去,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