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公安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1-05 点击数:- 分享到:

  根据我局依法治县工作部署和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意见报告如下: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1年以来,全县公安机关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全面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公安业务和队伍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县社会治安持续稳中向好,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显著。

  (一)领导高度重视,统筹部署法治公安建设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县长、公安局长梁虎泉任组长,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莫伟宇任副组长。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工作明确部门分工、完成时限及工作要求,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规范工作制度。我局按照市局和县委、县政府部署,结合我县公安实际,制定《遂溪县公安局2021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有效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序顺利开展。

  (二)优化服务,依法全面履行公安职能。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遂溪县公安机关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建设工作方案》, 深入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推进“放管服”改革,由市局先后下放汽车类科目一考试等一批管理权限,公安服务向基层延伸。二是服务群众和民生福祉,公安服务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县局制定《遂溪县公安机关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实施方案》,提高我县公安机关依法履职、打击防范、服务群众、规范执法、公正公信、舆论宣传等方面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警民关系和谐发展,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三是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县局成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由副县长、公安局长梁虎泉任组长,稳步推进公安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坚持社会治安防控立体化社会化和共建共享思路,建立省、市、县际治安卡点5个。加强寄递物流管理,抓好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个“100%”落实,全县共录入物流寄递经营站点342个;强化旅业安全管理,督促落实旅馆业信息采集工作,采集旅馆业信息19.7万条;未发现涉及公交、医院及校园个人的极端暴力案件,治安防控建设成效全市排名前列。

  (三)建章立制,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印发《遂溪县公安局公文处理办法》、《遂溪县公安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指引》,并组织专班对今年110件发文情况进行整理,加强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全面规范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备案工作,切实保证全局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有效。

  (四)健全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确定重大决策事项并向社会公布。将承办的政府重点督办事项以及民生实事等事项进行筛查,确定重大行政决策项目。二是规范重大决策实施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实施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督促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及时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工作,组织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议,及时进行合法性审查。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加强对重大决策的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全面评估重大决策的执行效果。三是探索设立公安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加强与县司法局沟通,建立以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法学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队伍,为依法科学决策提供法律支持。我局已根据县司法局推荐,聘请2名律师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

  (五)创新执法,狠推执法规范化建设。我局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加强执法办案场所精细化管理。全县已建执法办案场所26个,案管中心26个,派出所100%完成基础建设任务,今年还将提档升级智能执法办案场所1个,从源头上确保办案质量。二是全面落实受案立案制度改革措施。全面落实《湛江市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受案立案改革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受案立案程序、明确受案立案标准、强化全程监督管理、完善各项保障措施,着力解决受案立案环节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使受案立案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便民、公开,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三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针对行政执法中遇到的问题及相关新法新规的要求,组织民警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定《遂溪县公安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通过深入推进、有效落实阳光执法工作。一方面实施行政处罚决定网上公开,强力推进警务公开制度创新。为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湛江市公安局关于加强执法网上公开工作的要求和县政府“双公示”制度,制定了《遂溪县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决定网上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另一方面建立公安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五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一方面对民警执法资格进行全面清理。根据公安部、省厅规定,未通过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的民警不得执法办案,2021年1月,我局对全局执法民警进行全面核查,严令未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的民警禁止执法办案,并要求对警务综合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对未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的民警不授予执法办案权限。

  (六)关口前移,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我局将人大、政协提案列为督办重大事项予以办理,获得人大、政协高度认可,人大、政协多次到公安机关视察、调研。二是加强对“飓风2021”专项整治行动的督导工作。2021年以来,由局党委成员带队先后多次到各相关办案部门开展督导检查“飓风”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特别是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进行跟踪执法服务。法制大队开展“飓风2021”案件执法考评,推动落实执法要求,提高案件质量和打击效能。共考评案件292宗。三是开展执法巡查,提高执法办案质量。根据《广东省公安机关执法巡查工作规定(试行)》,我局派出巡查组赴各派出所开展执法巡查。巡查采取阅卷、暗访、走访等方式,重点对基层单位接处警、案件质量、执法办案场所使用管理等环节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执法问题,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质量。先后核查警情600多起,检查案件180宗,并对执法问题进行整改。四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根据《广东省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试行)》,对媒体曝光、涉法信访和执法监督中发现的执法问题,认真查明原因,分清责任。 

  (七)拓宽渠道,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我局不断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完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制度。一是把信访纳入法治轨道。推行听证审理,采用简易程序处理,探索建立与信访、督察等部门联动机制,坚持阅卷审查与实地调查相结合的工作方法。 二是全面贯彻行政诉讼案件主要负责人出庭和旁听庭审制度。莫伟宇、詹德坤两位局领导先后多次出庭应诉。三是强化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办理。通过开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活动,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力推进公安执法活动的健康、良性开展。

  (八)强化培训,全面提高民警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落实领导学法用法制度。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的表率作用,切实提高局党委班子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市局制定了《遂溪县公安局领导干部2021年法律学习培训方案》。二是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大轮训、民警岗位大练兵、警种专业大比武活动”。2021年来全县公安机关共组织各层次领导干部及专业警种骨干民警参加省厅各类培训班共完成各级各类培训调训14期,培训民警456人次。三是组织民警参加2021年度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全面提升我县民警法治素养。通过组织民警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全面提升我县民警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存在问题

  我县公安机关在执法理念、执法信息化、执法管理精细化、队伍整体法律素养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按照公安部“四个一律”要求规范使用办案区和办案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仍有待提升,案管中心仍存在使用不规范的情况,现场执法视音频的采集和存取仍存在不规范的情形。报考并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民警人数相对较少。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依法全面履行公安职责,打防并重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公安局部署,牢固树立主业意识,积极创新打击机制,着力构建“区域联动、信息共享、多警捆绑、合成作战”大侦查格局,始终保持对突出刑事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重,扎实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全民禁毒工程建设,不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二)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紧紧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动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认真学习领会公安部改革完善受案立案制度和刑事案件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制度的精神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统筹警力配备、科学谋划贯彻落实。

  (三)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执法质量。推进各执法办案场所、案管中心、涉案财物精细管理,并强化对现场执法视音频和执法办案场所音视频录像管理的功能,把案管中心打造成规范管理各警种、部门执法办案的重要平台。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建立分工配合的常态化监督机制,并不断地完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体系。要加快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和执法办案信息查询、评价,积极打造阳光、透明、公正警务。

  (四)强化执法培训,提升队伍法治素养。强化执法实战培训,完善法律规定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教育培训机制,增强法治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教育培训。着重加强对领导干部、基层一线民警和警务辅助人员的培训,着力提升公安队伍的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

  (五)积极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其他工作。一是做好行政复议、诉讼等案件办理工作。二是做好各类规范性文件审核、各类执法疑难问题咨询等工作。三是做好依法行政、依法治县等相关工作。四是做好年度执法规范化建设考核,年度执法质量考评工作。

  

                                                                遂溪县公安局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