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作者: | 来源: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体制改革综合处 | 时间:2023-01-03 点击数:- 分享到:

  12月30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朱伟同志作为主发布人介绍了2022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和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成效,就今年省评价理念和评价方法的创新,以及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下一步重点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朱伟同志介绍,今年省评价进一步优化了方式方法,按照“注重政策落地效果、注重市场主体感受、注重客观数据比较”三大理念,采取“网上公开信息分析、实地暗访、问卷调查、部门数据分析、现场磋商”五种方法开展。评价结果分三档,其中深圳、广州为第一档,第二档是佛山、东莞、珠海、江门、肇庆、惠州、中山、汕头、清远、湛江10个城市,韶关、茂名、潮州、云浮、梅州、汕尾、河源、阳江、揭阳9个城市为第三档。

  朱伟同志指出,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明显,统筹推进营商环境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重点领域的改革创新工作进一步深化。

  朱伟同志介绍,下一步,将结合评价发现的问题,制定出台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重点推进三项工作:一是开展珠三角地区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缩小区域差距;二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破解长期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三是开展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示范,培育示范引领标杆。

  省工商联、广东电网公司、广州市、深圳市有关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23家中央、省属和境外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