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劳动能力脱贫人口6.39万人实现就业

作者: | 来源:湛江日报 | 时间:2022-12-22 点击数:- 分享到:

  记者从市乡村振兴局获悉,截至本月中旬,我市有劳动能力脱贫人口约6.39万人实现就业,其中稳定就业3.39万多人,超额完成省下达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不低于2.64万人的任务。同时,脱贫户中有11.2万多人落实养老保险政策,超过5.1万人领取养老待遇。

  据悉,市乡村振兴局联合人社、民政、工信等部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过程中,大力推动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一方面,帮助企业稳定用工,制定实施《关于做好2022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引导和支持企业优先招用脱贫劳动力,对吸纳脱贫人口就业的单位,继续落实就业补贴,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给予社保和岗位补贴。另一方面,推动园区和合作社带动就业,在全市2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456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实施“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园累计吸收返乡创业人员超3000人,辐射带动7200多农户,带动10多万农民就业,其中脱贫劳动力约1.3万人。

  发展驻镇帮镇产业是带动就业的另一重要途径。市财政给每个帮扶镇投入不少于200万元资金支持,与省和广州市帮扶力量结合,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本地种养和加工业转型升级。84个帮扶镇每个镇发展1个带动100户以上的特色产业,带动脱贫劳动力1.14万人就业。

  在安置就业方面,先后开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协理、乡村环境卫生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其中,乡村公益性保洁员岗位2.27万个,市财政每年投入资金1.89亿元,帮助脱贫人口中就业困难的弱劳动力就业。同时,我市还以技能培训保障就业,投入职业提升行动专项资金3220多万元,培训“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人数2.8万多人次,其中脱贫人口8630人次。

  我市各地积极探索新模式,帮助脱贫劳动力就业。廉江等探索“以工代赈”,帮助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经开区探索“政校企”合作,帮助征迁人口通过培训就业;全市7个县(市、区)开启“防返贫保险”模式,今年防返贫保费350多万元,理赔143万多元,在保户数1.7万多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