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微小背后是重大 平凡岗位有自豪——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专栏之二

作者: | 来源:省价格成本调查队 | 时间:2022-11-30 点击数:- 分享到:
  

  编者按: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穿梭在田间地头,用笔认真细致地记录着农产品每一笔成本费用的支出收益,容不得数据有半丝虚假;他们默默付出、坚守调查一线,只为国家研究制定农业农村政策提供数据支撑;他们用朴素的情怀、饱满的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他们就是农产品成本调查人员。在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之际,一起来到湛江,走近农本调查人员,聆听他们的心声。

  

走近湛江市农产品成本调查户

  湛江市农产品成本调查机构正式成立于1983年,经过近40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调查点涵盖雷州、廉江、吴川、遂溪、徐闻、坡头区等6个县21个镇,共96个农调户,分别承担早籼稻、晚籼稻、甘蔗、花生、大白菜、香蕉、菠萝、荔枝、红橙、速生林、生猪、养殖虾等12个品种,在农业政策制定和价格调控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支撑作用。

  

01:湛江市遂溪县袁小红

图片

图片

  我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39年。作为甘蔗成本调查户之一,我默默坚守,认真填写农产品生产成本登记簿,及时、准确、真实反映甘蔗的成本收益数据,力争为国家决策提供一份微不足道的力量。我为自己能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而感到自豪。


02 :湛江市遂溪县程文城

图片

  我刚刚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有幸成为一名早、晚籼成本调查户之一。在担任村委会干部的同时,又要肩挑起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争取为国家多作贡献,我感到十分光荣。刚开始填报,有些不习惯,慢慢接触,就逐渐掌握了技巧,对农产品成本构成有一定的了解。我会坚持如实登记,反复对比,保证数据无误,确保不漏记、不错记、不重记、不估记。


03 :湛江市廉江市李祥

图片

  我1987年起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经历了水稻、甘蔗、花生、蔬菜、辣椒、橙子等品种种植,2010年变更为生猪养殖成本调查,得知今年是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70周年,心中不免有点自豪。自参与农本调查工作以来,我认真对待每一个品种的调查工作,不凭记忆大概统计数据,而是坚守“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实事求是地记录各项成本费用、产量以及产值等情况,力求自己所掌握、统计、上报的数字真实可靠,为国家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图片


04 :湛江市廉江市许洪周

图片

  我从事红橙种植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13年了。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至今,我一直都从事红橙种植,深知成本与种子、肥料、人工等息息相关,各环节数据真实 、准确是一年种植周期农产品成本的可靠依据,反过来,真实的成本数据又能为红橙种植管理提供成本参考,特别为降本增效提供参考,同时该项工作又能为国家决策提供依据。我十分热爱此项工作,只要有需要,我会继续干下去。


05 :湛江市廉江市梁兴

图片

图片

  我从2014年起从事荔枝种植成本调查工作。刚开始填报数据时,与刚开始种植荔枝一样,没什么经验,好像盲鸡碰虫,时间久了,经过湛江市成本调查队和廉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农产品成本调查人员的培训指导,逐步摸清了其中的“门道”,掌握了互相之间的关联,现在做起工作轻松了很多。总之,我一定如实上报各项数据,让自己的工作能对国家、社会和群众作出应有的贡献。


06 :湛江市徐闻县韩六

图片

  我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19年,作为菠萝、甘蔗种植成本调查户之一,我始终坚持第一手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做好记录,在核算成本收益指标时,实事求是记录菠萝、甘蔗种植机耕、种苗、生产资料、劳动工资等成本。通过记录及分析,帮助发改部门更好地核算成本价格,了解市场价格,从而更好地控制成本。

图片



走近湛江市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人员

07:湛江市价格成本调查队陈小明

  我自2016年从事农产品调查工作至今,工作上从一开始的不懂、茫然到现在的轻车熟路,学到了更广阔的农产品知识,认识到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调查数据的重要性,也深感自己的工作任务光荣、责任重大,从而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探索,获得丰富的调查经验。回顾经验做法,主要注重以下几点工作方法:

  一是注重调查。调查是农本工作之纲,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础。为加强与农调户交流与联系,多方位收集调查资料,更好掌握第一手农调资料,提高调查数据的真实性、时效性、准确性,在种植物种植期或收获期及时深入调查户开展实地调查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和集中附近一片的农调户促膝座谈,认真了解和沟通,仔细询问相关数据,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为提升调查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

农调户家及调查地开展小座谈1


图片

农调户家及调查地开展小座谈2


  二是注重培训。针对各县区农产品调查工作人员岗位变动频繁,业务不熟等情况开展一对一的业务培训,重点培训《全国农产品成本数据库管理系统》电脑操作系统和调查数据的审核方法及注意事项。根据农调户填报数据时发现漏填、错填等问题,策划辅导培训材料印发给农调户,开展针对性的辅导培训工作,逐一讲解存在的问题、填报要求及宣传调查数据的重要意义。7年共参加及组织开展业务培训10次和农产品成本收益调查29次,较好地提升我市相关工作人员对农产品数据审核技能和业务水平,农调户的台账质量有了较大提高。

图片

对调查工作人员一对一的业务培训


  三是注重数据审核。调查数据是为国家制定各类涉农政策提供依据的重要支撑,作用重大。对农调户报送的调查数据进行分类、逐项审核,剔除不合理的数据,遇到疑问数据逐一进行电话询问,深入剖析原因,去伪存真,杜绝数据失真、造假现象发生,做到数据具有逻辑性、合理性、时效性,再形成有深度、有质量的调查分析报告后上报。

图片

  调查工作有辛苦,有感动,有收获,虽艰辛,但也深深体会到这份工作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加强学习,为调查工作作出更大的努力,使工作更加优秀,为调查事业的发展奉献出全部的热和光。


08 :廉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张拯

图片

  我从2015年起从事农产品成本调查管理工作,从一名门外汉逐渐成为一名掌握者,做此项工作有枯燥、有激情、有争论、有欢笑。成本是价格的基础,做好农产品调查工作要从几方面着手:一是把握要素,探析农本调查的规律。掌握当地农业生产习性情况,遵循当地实际情况,分析和提高数据的敏感度;二是要把握实际,突破理论与实践所存在的问题。调查数据要与当地平均水平大体相当,农资购买要与调查时限相对应,要从实际出发反映当地实际情况;三是把握创新,努力发挥成本调查的优势。要利用价格信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利用农调优势,率先传导致富信息。总之,作为农本调查工作人员,不仅要努力做好自身本职工作,为国家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还要向农民传导好的农业生产经验,减少农业生产成本支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做一名合格的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