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多措并举精准服务,加快重点项目高水平建设——访湛江市发展改革局局长郭雄

作者: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时间:2022-11-11 点击数:- 分享到:
广东湛江:多措并举精准服务,加快重点项目高水平建设
——访湛江市发展改革局局长郭雄

2022-11-1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巴斯夫项目现场图。湛江市发展改革局/供图


巴斯夫项目现场图。湛江市发展改革局/供图


闫新宇  本报记者 | 刘宝
“湛江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雷州半岛上,地处粤桂琼三省区交汇处,南濒南海隔琼州海峡与海南省相望,西临北部湾,背靠大西南,是国家‘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近年来,湛江市多措并举、精准服务,加快全市重点项目高水平建设,有力提升了城市竞争和经济发展实力。”广东省湛江市发展改革局局长郭雄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郭雄说,今年以来,湛江市发展改革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理念,协调各地各部门全力服务推动重点项目提速增效,以高水平项目建设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行稳致远。
今年1~9月,湛江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2.41亿元;目前已新开工、启动重点项目61个,总投资约2470亿元。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和开工启动项目数量创历史同期新高,成为全市经济稳中求进的“定盘星”与“压舱石”。湛江“投资洼地”和“兴业沃土”的地位进一步凸显,城市影响力、美誉度和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
本报记者:湛江市如何加快项目推进,让项目成为全市经济稳中求进的“压舱石”?
郭雄:在湛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湛江市发展改革局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关键抓手,发挥好全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持续优化提升项目建设服务,健全完善项目推进保障机制,多措并举全力攻坚,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落地落实注入了新动力。
我们超前谋划,为项目提供前期保障。牵头制定并上报印发实施全市《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管理暂行办法》《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着力建立健全前期预备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管理和考核评价及前期工作经费管理机制,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前期工作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推动更多前期预备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近日湛江新能源产业园中建材博大光伏玻璃项目等41个项目已增补列入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估算总投资1003.26亿元,占全省增补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估算总投资的9.2%。按照“干着今年、备着明年、看着后年、想着大后年”的工作思路,根据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市场环境等,重点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积极谋划论证,滚动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
本报记者:在项目建设方面,湛江如何发挥好制度保障?
郭雄:我们为项目提供制度保障。根据国家、省、市部署,牵头制定并上报印发实施全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重点企业服务活动工作方案》《重点项目总指挥部组建方案》《湛江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组建方案》等文件,推动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政策解读、信息报送和督查督办等抓落实长效机制,齐心协力为企业和重点项目单位解决市场、资金、用工、原材料、前期审批等“急难愁盼”问题,全力确保惠企纾困的一系列政策直达基层、直抵企业、发挥实效。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张作战表、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部署,对重点项目实行“一周一研判、半月一调度、一月一分析”严格管理,提请市领导定期或按需组织召开全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对相关问题上报列入市重点督办事项进行跟踪督办。
本报记者:湛江如何做好服务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郭雄:为项目提供要素保障,我们组织成立全市稳投资工作专班、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并率先在全市重大任务一线成立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联合委员会和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为项目推进提供前期审批、资金、能耗等要素支持。
推动广东廉江核电一期项目仅用3个月时间完成获得国务院批复和乌石油田群项目二期环评报告、海域使用论证用海申请报告获得国家相关部门批复,确保项目具备开工条件。协调广州至湛江高铁(湛江段)、湛徐高速公路乌石支线用地审批得到国务院批复,宝满港区集装箱码头一期扩建工程获得用海初步审核意见,成功争取广东省能源集团2×1000MW机组迁建项目纳入《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总投资约231.4亿元的外罗海上风电场一二期、新寮海上风电场、徐闻海上风电场全部并网发电,实现全市陆上集中式风电项目和光伏项目并网规模均在全省排名第一。支持总投资361.95亿元的14个项目解决能耗指标199.70万吨标准煤,有力促进一批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建设。科学安排2亿元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安排181个专项债券项目额度150亿元,支持25个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争取资金110.91亿元。
同时,我们牵头制定实施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行动方案,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入推进,湛江在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排名持续提升。通过数字赋能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湛江成为全省第二个、粤西首个上线政务大数据中心分节点的地市,实现线上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做到分阶段全流程“一网通办”,已使用电子证照的事项占比达96%。全市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从100个工作日压缩至45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从60个工作日压缩至33个工作日内。市发展改革局17项行政许可事项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即办率和压缩率排名全省前列。
本报记者:在一系列有力措施下,湛江市项目进展如何?
郭雄:如今,广湛高铁湛江段建设进展顺利,“永兴号”盾构机顺利穿越湛江湾最深处,掘进至1426环,预计今年底完成海域段整体掘进施工任务。湛江环城高速南三岛大桥(坡头至南三岛段)提前实现了边跨合龙,为大桥主跨安全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主跨有望在10月中旬完成合龙。湛江机场高速一期工程先行段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湛江大道全线主线沥青路面全幅贯通,标志着项目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正式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总投资约100亿欧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首套装置正式投产,一期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总投资约1300亿元的廉江核电项目1号机组核岛工程顺利打下第一钻,负挖工作正式启动。总投资约103亿元的乌石油田群开发项目建设正式启动。总投资18.9亿元的宝钢湛江钢铁氢基竖炉系统项目竖炉本体一层钢柱完成安装,桩基础和土方工程加快推进,计划在2022年底具备竖炉本体设备安装条件。湛江湾实验室龙王湾研发基地一期工程总部研发大楼南北钢结构塔楼已封顶,53.4米大跨度钢结构已安装,生物组团及能源组团部分主体结构已封顶,现已进入幕墙、装修、室外工程施工。
在民生项目方面,湛江市第一中医医院搬迁改造项目新建2号楼土建主体结构封顶。1号楼和3号楼外立面完成55%、室内装修完成45%。湛江第一中学新校区项目教学楼、学生宿舍5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学生宿舍楼1、3、4主体四层施工、综合实验楼A座主体施工。广东实验中学湛江学校已启动“三通一平”工作,10月8日早上完成临电施工的开评标工作,临时临电已动工建设。湛江市公共卫生医院已完成地下室主体工程施工;科研办公楼、精神科住院楼、门诊医技楼、饭堂正在主体施工。
接下来,湛江市发展改革局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扎实强化全周期监管,分类施策推动项目跑出“加速度”,确保更多项目开工、加快建设和入库纳统,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和扩大有效投资奠定坚实有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