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坤明: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5-17 点击数:- 分享到:

  5月15日至16日,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前往阳江市,深入农村、企业、产业园区、文化场所、公共技术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就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强调要增强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创先争优、苦干实干的劲头奋发有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坐落于海陵岛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是一家以“南海I号”宋代古沉船保护发掘和活化利用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黄坤明走进古沉船保护发掘现场,实地了解考古最新进展,察看各类出水文物和文创产品,听取有关讲解。他勉励文博工作者沉下心来做研究,集中力量做好水下考古这篇大文章,加强出水文物的修复保护、历史溯源与活化利用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广东沿海水下考古资源的探测调查和线索梳理,深化对古代海上贸易的历史研究,更好揭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起源和发展。

  阳江是广东省海上风电开发的重要战场,建成装机容量全省占比超四成,集聚了一批海上风电公共技术平台。黄坤明先后来到广东(阳江)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通过智慧管理系统了解全省海上风电规划建设运营情况,与技术研发人员深入交流,详细询问风电装备材料工艺、关键部件质检流程和智能运维等工作。黄坤明充分肯定各平台立足所长,通过原创成果突破技术瓶颈,不断赋能产业发展,希望大家围绕海上风电装备共性技术问题和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展开科研攻关,开发更多性价比高、务实管用、安全可靠的新技术新装备,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在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黄坤明认真听取有关科研进展汇报,察看运用新材料工艺生产的各类刀剪制品,勉励实验室坚持实用化研究方向,继续瞄准合金材料和五金刀剪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积极与国内外先进科研机构进行技术交流和联合科研攻关,帮助解决更多行业“卡脖子”难题。

  位于阳西县沙扒镇的渡头村是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黄坤明来到村中,走进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察看各类海鱼种苗培育情况,详细了解当地发展特色海水养殖促进农民增收的成效,并深入村党建公园、村卫生站,与村党组织负责人、村医和村民代表亲切交流,关切询问村集体经济、村民收入来源、植树造林、公共卫生服务等情况,听取当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汇报。他强调,要抓紧做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村居环境整治、农房建设管控、矛盾纠纷化解、公益慈善等工作,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要立足村情谋发展,用好靠海优势,抓住种苗培育和冷链物流建设两个关键,大力发展海水养殖等特色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要持续提升农村医疗服务能力,充分激发乡村医生在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落实健康管理以及开展公共卫生和健康促进等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力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让广大农民群众获得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是广东省首批省级产业转移园之一,目前已引进一批调味品龙头及上下游配套企业。黄坤明走进园区展厅和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包装生产线、检测中心,与园区负责人和企业经营者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近年来产业集聚情况,强调要围绕食品加工产业加强海内外招商,大力引进强链扩链型、集群配套型、龙头基地型项目,立足食品行业所需做好质量检测,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畅通流通网络,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发展。

  黄坤明还来到中广核阳江基地,走进核电站运行控制中心和先进燃料研制中心,听取运行发电与核心装备研发情况介绍,强调要坚持安全至上,以严谨细致的作风做好电站运行管理监测,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以持久稳定、高效清洁的电力保障更好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

  黄坤明强调,阳江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以新担当新作为加快发展步伐,在攻坚克难、向上突围中推动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要强化抢抓机遇意识,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为抓手,全方位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率先承接优质要素资源外溢,加快提升发展能级。要聚焦制造业当家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创新集成作用,推动产业科技深度融合,加大力度支持合金材料、装备制造、绿色能源等支柱产业集聚壮大、增创优势,通过升级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推动五金刀剪、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做大做强国际风电城等特色产业园区,着力建设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强化陆海统筹、山海互济,大力发展海上能源、海水种业、海工装备、滨海旅游等产业,高标准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闯出新路、争当示范,加快实现蓝色崛起。要务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多措并举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快培育建强中心镇,推动更多县级事权下放到镇,不断增强镇级综合服务功能;持续巩固拓展农业生产优势,加快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因地制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黄坤明强调,全省上下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存在问题,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主题教育中央第七指导组副组长陈海波,省领导程福波、张晓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