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 来源:遂溪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时间:2022-12-22 点击数:- 分享到:

  

遂溪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遂溪县人民政府: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的法治化水平。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我局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以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体干部职工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局领导通过原文领学、讲解PPT等方式,带领党员干部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城市管理工作生动实践。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支部学法制度,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坚持个人自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带着问题学习、原原本本学、逐条逐章看,不断提升法治素养。二是组织集体研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学习6次,重点研读《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以之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见效。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2年,遂溪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建县同志带领全体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率领全局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推进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法治建设,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从工作部署、法治思维运用、依法履职、落实重大事项决策、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带头学法用法守法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落实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狠抓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

  (一)强化作风,树立城管文明好形象。为执法队伍统一更换执法制服换装,展现遂溪城管执法新形象。在执法过程中坚持“四个做到”:做到依照规定穿着制式服装和佩戴标志标识;做到执法工作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做到执法过程中坚持语言文明和举止规范;做到执法活动实行全过程记录。在日常执法中,从“以罚代管”模式转变到“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工作模式,提高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及形象。

  (二)转变理念,探索城市管理新机制。一是对我局5个执法大队的管辖区域、工作任务及职责等重新进行调整划分,进行定期考核,切实提高城管执法工作的管理成效。二是制定《执法大队管理制度》《干部考勤管理及请假制度》《局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实施方案》《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等管理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解决干部职工工作效率问题。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敏感事项的监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

  四、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情况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守法,研究制定《遂溪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采取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学习方式,组织开展城市管理方面法规为主题的学习培训,重点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行常规性学习。2022年,我局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学习累计300多人次,年度普法考试合格率达100%,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100%,进一步增强我局干部职工的个人素质和业务水平。利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等媒介,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活动,促进城综系统干部职工依法履行职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

  二是通过宣传车和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等方式,努力提高法制宣传、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群众支持度。同时驻点琴苑公园派发宣传册接收群众咨询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与性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累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容貌标准》等各类宣传资料3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200多人次。

  三是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7·21城管服务日”“12·4宪法日”主题日等方式开展线下普法宣传,共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8次,普法进社区、普法进校园活动10余次,出动宣传车30车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000余份,使法律知识宣传进一步普及广大群众。 

  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作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定期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将依法行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时,在局系统明确由局法制监察股总牵头,各股室、下属单位支持配合的法治工作网络构架,为我局法治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制定《遂溪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从加强法治教育、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加强执法监督等方面,明确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明确,工作落实。

  (二)抓好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新成效。

  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标准要求,加强业务技能和纪律教育学习,不断强化城管队伍章法意识、服务意识。4月27日,我局召开依法行政工作培训会,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工作水平。5月18日,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会。6月23日,召开违法建设执法专题培训。11月10日,召开遂溪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规范执法专题培训会,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2022年以来,我局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学习培训400多人次,充分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法规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完善机制,规范程序,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1.从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按照“人岗对应”的原则,对我局执法人员资格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对不符合执法条件的单位、人员一律不予申办执法证,并组织我局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对通过考试的人员按照规定申办行政执法证,做到“持证上岗”开展执法活动。

  2.从严规范执法信息公开。制定了《遂溪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积极向上报送执法信息公开情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已发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按照规定在政府有关政务网站上进行公开,充分实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

  3.从严规范执法案卷管理。一是切实加强执法案卷管理,将行政执法案卷审查管理贯穿于行政执法全过程,在立案、决定、处罚等程序中即时对行政处罚案卷资料进行审核把关,对发现的笔录制作不规范、证据不全等问题立即要求整改到位,极大了提升了我局行政执法案卷质量。二是定期开展系统内执法案卷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向被评查单位反馈意见,并督促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四)科学决策,突出重点,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一是健全完善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备案等方面制度机制,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对文件收发工作和环节进行了规定,确保文件规范运行。二是不断完善审查制度。制定了《遂溪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遵循合法合理、权责一致、诚实信用、高效快捷和协调配合的原则,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等事项进行了具体规定,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2.严格推行权责清单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主动公开我局公告、公示、行政许可审批以及行政处罚等信息,不断拓宽群众了解执法信息、监督执法工作的渠道,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公开度、透明度。目前,我局共有行政许可事项19项,行政处罚事项 320 项,行政强制事项7 项,已全部在省政务服务网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3.严格规范行政审批管理。对所有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一律严格执行行政审批管理制度。同时,不断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做到申请材料尽可能减少,审批环节尽可能简化,办理期限尽可能压缩。对凡不需要现场踏勘、现场核验等外勤服务事项,将其变更为“即办件”,提高“即办件”的占有率。

  4.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围绕县城市政建设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及时公布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政策性文件,宣传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动态,全面、及时展示法制建设的成果和在依法决策、公正执法、行政执法监督等方面的显著成效。二是主动公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行政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咨询办理业务。 

  六、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抓手不够丰富。二是法制宣传工作还需深入。法制宣传往往停留在活动咨询、会议、宣传图画上,宣传方式较单一,形式不够新颖,难以有效调动干部、群众的参与性、积极性,宣传效果不太理想。三是特色亮点不够明显。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探索不够深入,能被推广、借鉴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较少。

  七、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方式。以“八五”普法活动为抓手,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联动发力,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强化法治宣传,不断增强机关人员和公民的法律素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强化业务指导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继续加强对镇街综合执法部门的业务指导,常态化开展专题培训,编制执法典型案例汇编,组织开展案卷评查,规范案件查处流程,建立工作通报机制,督促镇街综合执法部门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三)建立健全规范执法制度,严格依法办事。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制作全过程管理,严把“提出、草拟、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发文、备案”等各环节的关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队伍作风建设,确保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依法执法、廉洁执法。

  特此报告。


遂溪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12月9日  

   

附件:

遂溪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pdf